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

資工所考試心得

看到其他考生都寫了,那我也來寫一下好了

不過我一向都是個運氣很好的傢伙,本篇當作參考就好了

先介紹一下我自己的背景

交大資工系,大三下開始去新竹偉文補習(十分不推這家),大四應屆落榜

畢業後正好遇到金融海嘯跟人事凍結,導致我找不到工作只好選擇重考

人生很多事就是這樣,不然我現在早就在忙著賺錢了。



大三下到大四上一整年都在新竹火車站跟交大之間往返

感謝K晚上以及琬真願意載我。

補習這件事見人見智

離散、線代是我的罩門,補習的確對我有幫助

其他四科喔...自己唸原文書或是去坊間買題庫練習本寫寫就好。

真的要補的話,不建議去偉文。

應屆畢業那年只報了台清交三間資工所,全都落榜~(攤手)

台大差了60分、交大大概差了15分吧。交大差的分數不多

大型考試都是這樣,差一題可能就可以贏過很多人。但偏偏就是差那一題XD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重考生活

搬回台北後,沒事不會離開居所

呈現NEET的狀態XD

八月,把數位課本唸過了一次(跟計組相關的部分)

Logic and Computer Design Fundamentals

這本書寫得遠比計組課本還要詳細

有的時候我都覺得白算盤寫得根本就.... = =||||


離散線代: 把偉文的線代離散隨意翻過一遍,題目只挑台政清交中央的寫

(每個學校的出題方向都不太一樣,所以只要針對目標下手就好)

第一次考研究所時已經自製各節重點,所以今年準備起來還好。

仔細一想的話,其實我到考前都沒有認真算數學

第一次考試時的分配是 數學: 四科 = 7 : 3

但後來發現數學是我的罩門,索性讓比例變成 2 : 8 ......

群、環、體,台大很愛考。我這次比較認真的地方只有這裡而已


OS的部分,畢竟是修了兩次的課(遠目)

這次先把後面的分散式系統唸完(台大愛考)


計組: 白算盤啃完,習題乖乖寫一次

但這科我真的是怎麼唸怎麼沒感覺........


資結: 整本課本唸完

我大二時到底為什麼要買中文版,翻譯的有夠爛 = =

這部分的地方建議搭配algo課本一起看,algo課本很詳細


ALGO: 名校攻略秘笈

不要買第四版,錯誤很多

而且我隨便找人抱怨都可以去找到該作者抱怨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通常的考法是

DS+ALGO、OS+計組、離散+線代;一共三百分

不過交大把OS跟計組分開成兩個獨立考科。

清大則是 DS+離散、OS+計組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研究所考試的準備重點不是唸了多少書

而是寫了多少題目

很多東西沒去寫考題不會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裡

建議每一科都去買題庫來寫

像我就在寫了DS題庫後才發現原來去年交大DS應該可以再多十分的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關於各校出題方向

台大: 有方向嗎??????(錄取台大通常跟運氣有關,所以我只正取這所。)


交大: 考題很難,但是只要有唸書都會有收獲。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所

(去年沒上今年也沒上。而且成績還退步了,這就是沒唸數學的下場)


清大: ??? 我考了兩次都不曉得匪校到底想幹嘛。


政大資科: 沒有人會去報,線代也相當簡單,所以隨便考考就好。

不要看到正取生人數只有22名就覺得一定沒希望

政大去年備到快60個人。正取生只有8個去報到,之後還有四個放棄...

我那天抱著郊遊踏青的心態去考試,還可以考到備3...............


中央: 沒考過。第一次考試時沒報名,第二次有報名但是台大先放榜了....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作息

......我只能說,我的作息整個超不正常

不是這麼認真的想要考上研究所

msn照聊、晚上照樣半夜才睡、整個冬天都睡到接近中午...|||||

但我只是"個案",不要學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給各位的建議

考試有的時候真的就是運氣 (對我來說是90%的運氣 + 10%的努力)

所以沒考上也不用太灰心

生命自會找到出路,阿宅自會找到網路...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